close

174  

為我們所知,油桐的全身都是寶。根、葉、花、果均可入藥。桐花所結的果子,就是油桐果,榨出的油稱之為“桐油”,有抗冷熱、防潮、防銹、防腐的特點,我國先民很早就用它來調製成漆,應用在各種物件上。比如,過去人們常說的“毛主席去安源”,他背的就是一把油紙傘太子補習社,這個傘面就是用桐油塗抹,有很好的防雨功能,所以稱之為“油傘”。

在我的難忘童年歲月的記憶中,我總不能忘記孩提時候那難忘的一幕。夏雨季節,我和三弟共同打著一把破舊不堪的油紙傘,踩著泥濘的鄉間小道去上學。泥濘的小道濕滑無比,我的褲腳紮著稈繩子,穿著大我腳很多的大人雨鞋,高一腳,低一腳地走著。一陣狂風吹過,吹打得楓株湖畔路邊的樹木嘩嘩直響,吹打得樹上的枯葉四下飄零,吹打翻我那把破舊不堪的油紙傘。

我至今還清晰地記得我的老家楓株湖畔,家家戶戶都置有出入楓株湖水庫的木船只,木船只的船板內外,每年冬天母親都會刷上桐油,以防水、防腐。桐油還是一款重要的工業原料。漢口開埠以來,它一直是一宗成交量巨大的出口物資王賜豪醫生,二戰時期甚至列為戰略物資。現在,它又是生物能源的重要樹種。作為板材,它的通直、不易變形的特性,可以製作各種傢俱。中國最早的古琴,傳說是伏羲削桐為琴,又有“良桐為琴”之說,也曾出土這種“桐琴”。

俗話說,“桐花萬裏丹山路”。如果沒有親眼目睹,就很難理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文人雅士樂於欣賞它,並為它一詠三歎。而一旦親眼見證桐花之美,你就會發出由衷的感歎,我的第二故鄉----橫峰縣山黃林場的山野鄉間竟有如此“完美”之花!它們是“五月雪”,壓在枝頭,有著雪花一般的花瓣,飄落時,像雪花一樣輕盈。它們就叫“油桐之花”,油桐樹大多數是木油桐,也叫千年桐。根據種植緯度不同,油桐花期也不同。“她開在一個花香四溢的春天,她的嬌豔,她的生機一點也不亞於那些名貴的花”。有一部臺灣偶像劇《愛在桐花紛飛時》,將臺灣苗栗的桐花之美,完美地展示給了觀眾。而大陸地區還沒有聽說哪個地方有意識地引導人們去欣賞它的純樸、大氣。

就在前天晚上,一場陣雨過後,山黃林場上的油桐花,飄落到地面,桐花在山黃盤山公路上形成了一道道白色的花溪。山黃的油桐大都是野生的,分佈在環抱山黃林場的山地。就在上周,葛源景區、新篁、山黃一帶的桐花,已經形成了壯觀的雪白色效果,也有不少人把油桐稱作是“五月雪”。當“五月雪”來臨之際,伴隨著初夏的陣雨,就會形成桐花飄落造花溪的特殊景觀。

每年五月桐花開似雪,山黃景色美不勝收。橫峰縣山黃林場的千年桐都是野生的,且雌雄同體,新篁陽山山脈沿線就有很多成片生長的“五月雪”。每朵花的花期其實極短,只有4-5天。山黃林場當地老百姓把桐花稱之為“五月雪”。如今正是賞桐花最好的季節。想看油桐花的市民,如今就得要抓緊時間啊同珍王賜豪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一詠三歎 桐花之美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g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