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89  

從麗江古城的柔軟旖旎裏出來,車行在彎彎繞繞的山路上,出古城大約45公里,便到了位於玉龍雪山的東北山麓的犛牛坪。

犛牛坪最美的季節在春夏,繁花似錦,長長的高原草甸上,星星點點綴著怒放的野花,流光溢彩。犛牛成群,安詳地吃草散步,仿佛世外桃源。

低低的霧,從草色彌漫的深處飄來,淺淺地在草上浮動著,翻滾著,氤氳的霧氣裏,若隱若現那長長的棧道。木制的棧道散發著古樸的氣息,環繞在犛牛坪高高低低的山坡上。輕輕踏上棧道,犛牛坪的高原風情,盡收眼底。美麗而神秘的天堂,便隨著棧道的曲曲折折,在眼前次第展開。稍遠點,能看見山頂上的經幡群,經幡正隨風獵獵飄動,寄託著人們的希望與祈願。近處,則依稀可見霧氣中的木楞房,放牧的人家仍然過著田園詩般的生活。而無論在哪,都看得到那遠處綿延的山峰,披雲戴雪,仿佛微笑著看著人間。寒風吹來,仿佛也吹散了煩惱,心是溫暖的。

在這一望無際的草甸上,也常常會在不經意間,突然遇見一棵孤獨的樹。它們的出現沒有規律,也不結伴,就那麼蒼茫而孤單地立著,綠意沉沉。想起納西傳說裏,犛牛坪,也是少男少女殉情的世外桃源。在這樣美麗的地方,既孕育生命,又結束生命,既是快樂的源泉,也是悲傷的終點。如果說這彎彎曲曲的棧道,是曾經的想念,千回百轉,纏繞在世俗的禮節和目光中;那麼,這一棵棵形單影隻的樹,大約,便是執著的諾言,滄海桑田,無悔地在這裏等心愛的人。

深秋季節,草甸已漸漸變黃,春夏時綴上的點點小花,大多已經在季節的更替裏悄然掉落,準備下一季的綻放。在高原凜冽的寒氣裏,在枯黃的草叢中,偶然能見到一朵朵可愛的龍膽花。這是犛牛坪一年裏,盛開到最後的一種花。那小小的花瓣雖然單薄bo2,卻開得那樣熱烈歡暢,它有許多顏色,但最多的,卻是藍色——這自然界花朵中最不尋常的顏色。那藍,與這雪山背後的天空一般,湛藍清澈,透露著一股生命的堅強。如果生命也是一朵花的話,何必非要介意自己的花期是否遲來?只要在自己的季節綻放,便是最美的。

走在長長的棧道上,天上漸漸飄起了紛紛揚揚的雪。空氣中多了幾分寒意,但這雪,更像是雪山的召喚。徜徉在犛牛坪上,常常有種錯覺,感覺那棧道能通向雪山。雪山是那麼的近,仿佛觸手可及。連綿巍峨的雪山,讓人不得不對自然心生敬意。

但在這敬意之外,玉龍雪山,又能給人以一種特別的溫暖。它不像那些只有登山者才去得的人跡罕至的雪山,不要說攀爬,就是想要仰望,都很難。它像一個靜靜的守護神,離人類的家園如此之近。仿佛,你有什麼心事,都能向她盡情吐露,有什麼願望,也能與她悄聲訴說。

那是一種大美,美到無需任何修飾,無需任何語言。那白雪皚皚下露出些許岩石的顏色,仿佛是雪山的微笑,溫暖著所有凝視她的目光。那純淨無暇的藍天反射著山頂聖潔的光芒,顯得那樣博大,仿佛是雪山的臂膀,擁抱著所有陶醉在這風景中的人們。

玉龍雪山上雖然是終年積雪,卻不是一片茫然的白,近看雪山,那白與黑的交融,像極了一幅水墨畫,詩情畫意,呼之欲出,因此得名“黑白雪山”。

看見山,總能讓人感到心靜,感到這靜默中蘊含的無窮力量,感到這遼闊中蘊含的寬廣胸襟。海拔4680米,是玉龍雪山上目前遊客能到達的最高峰。當登上山頂時,那壯美的景色,那靜默中蘊含的無窮力量,那遼闊中蘊含的寬廣胸襟,讓人震撼,甚至感動流淚。

是什麼會讓人如此激動?是山的魅力?那靜默中蘊含的無窮力量,那遼闊中蘊含的寬廣胸襟?還是這聖潔的雪?這純潔無瑕的靜謐,讓人重新願意相信完美?這一塵不染的顏色,讓人想起心中曾經篤信的純真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g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